新出爐的“小高考”考試說明現代快報記者 趙傑 攝
  2014年江蘇“小高考”考試說明出爐

  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能為高考加分的“小高考”,六科名師幫你沖A爭分
  《2014年江蘇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必修科目)說明》,昨天新鮮出爐。2014年3月15日和16日,江蘇高二學生將參加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必修科目),即俗稱的“小高考”。  因為江蘇高考即將改革,目前透露的方向是會取消“小高考”得A可在高考中加分的政策。因此,2014年“小高考”,極有可能是最後一屆可以加分的“小高考”。1個A可以加1分,4個A可以加5分,這對考生來說,可能影響到他們最後錄取的大學。
  由江蘇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編寫的《2014年江蘇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必修科目)說明》,是2014年“小高考”的主要例題依據,是考生備考的重要指導書。但怎麼用好這本書?現代快報約請連續帶領學生在“小高考”中取得佳績的南京29中高中部各學科的教研組長,第一時間進行六科解讀,助力考生沖A爭分。
  名師們研讀後發現,今年的“小高考”考試要求更接地氣,如地理提高了關註自然災害相關知識的要求,化學要求瞭解減少或消除大氣污染物的方法,思想政治新增了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內容等。見習記者 俞月花 現代快報記者 金鳳 黃艷 綜合《法制晚報》
  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
  昨天,教育部發言人續梅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教育改革藍圖已明確,針對其中提出的高考、中小學不設重點班等改革,正在制定路線圖及時間表。相信距離細則出台之日不會太久了。
  歷史
  難度可能略增,重歷史意識和人文素養
  變化
  歷史學科,將去年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教育”合併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文化、教育事業”,共計72個大考點,明確刪除的有8處,新增加考查的有6處,表述用語調整的有10處,明確由瞭解上升為理解測試能級的有3處,分別是“國共合作下的國民革命運動”、“《權利法案》和責任內閣制的形成”、“城市經濟體制改革”。調整表述用語的10處中,能級測試要求提升的要明顯多於降低的,說明比前一年難度略有增加。
  從新增考點來看,要註意關註熱點。如“認識美國國家權力結構中的制約與平衡”、“瞭解勃列日涅夫改革”、“瞭解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瞭解毛澤東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方面的主要論著”等,緊扣時代主題,與當今時政熱點相吻合。
  複習建議
  準確把握新考綱中命題指導思想的變化與具體要求。比對2014年與2013年具體測試要求的變化,篩選出哪些是要考的、哪些是不考的、哪些是新增的。抓好對主幹知識的梳理、理解並適當結合題目訓練,講練結合,打牢基礎。進入2014新年後,再衝刺複習。 尚祚祥
  思想政治
  新增“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意義”等考點
  變化
  思想政治考試說明共對21個考點進行修改。
  新增“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意義”、“我國社會主義改革的根本目的”兩個考點。提高了“公民參與民主決策的方式”、“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基本觀點”兩個考點的能級要求。降低了“影響消費水平的主要因素”、“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概念”、“正確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 3個考點的能級要求。
  複習建議
  密切關註新教材的變化。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重要決議,能提高對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公民有序民主參與、加強群眾路線教育等黨和政府在現階段的基本路線和重大方針政策的內容及其意義的理解。關註現實,關註社會熱點,努力提高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徐一鳴
  地理
  關註自然災害成因及防治
  變化
  地理對“發現和探究地理問題”的表述由“能夠探究、評價地理問題,並初步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更改為“能夠探究地理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併進行評價”,“思路”和“評價”兩個詞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要求提高。“測試的具體內容和要求”有微調:
  1.測試內容:自然災害,“簡述旱澇、颱風、寒潮和地震發生的主要原因、危害及防治措施”中“簡述”調整為“說明”,能力要求略有提高。測試內容:地表形態的變化,增加了瞭解褶皺斷層的“成因”,能力要求提高。
  2.測試內容:城市的空間結構,“結合實例,說明城市空間結構的特點”中“說明”調整為“分析”,能力要求明顯提高。
  3.典型題示例:由31道題,縮減為29題。更新了幾乎一半的題目,新的題目多和最新的時政相結合,且一圖多題的題型中難度略有增加。
  複習建議
  多進行材料題和圖表題的訓練,註意提升思維量;利用圖表、知識網絡、多媒體動畫、實物演示等形式突破重點和難點;尤其要重視讀圖、讀材料等基本技能的訓練;訓練答題方法和技巧,提高語言表述準確性、時效性和科學性。常莉
  物理
  增加“滲透物理學對文化、經濟和社會發展影響”
  變化
  與2013年相比,物理學科對命題的要求增加了“滲透物理學對人類文化、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具體內容和說明沒有變化,依然保持《物理1》《物理2》必修部分42個考查點,《選修1-1》部分18個考查點,《選修3-1》部分17個考查點。
  複習建議
  從《說明》可看出,力學部分的重點地位依然突出。實驗複習中,註意各個實驗要平等。選修模塊要確保拿滿分。從對命題的要求中增加的“滲透物理學對人類文化、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要求來看,在試題中會涉及到物理學對人類文化、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內容,所以複習中不但要關註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新情景、新應用,還要關註物理的發展歷史,關註當今社會科技的發展和變化,特別是我國在科技發展中的成就。
  陳慶
  化學
  要求瞭解減少或消除大氣污染物的方法
  變化
  考試說明刪除了“全面檢測學生化學必修科目的學習狀況和基本的化學科學素養”改為“註重考查學生的基本化學素養”,定位更加準確。具體分析如下:
  “測試內容和要求”有微調,其中需要引起註意的有:“初步學習蒸餾、萃取等分離和提純物質的方法”由測試要求的A調整為B,提高了要求,刪除了“初步認識實驗方案設計、實驗條件控制、實驗數據處理等方法在化學學習和科學研究中的應用”。“知道金屬、非金屬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質的遞變規律”改為“瞭解短周期主族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質的遞變規律”,並且由測試要求的A調整為B。“知道大氣主要污染物及其危害”改為“瞭解減少或消除大氣污染物的原理和方法”並且由測試要求的A調整為B,即提高了要求。
  “典型題示例”有一半進行了更新,更新和保留的試題保持考點不變,試題更加突出情境的“應用性”和“生活性”。
  複習建議
  認真研讀新的考試說明,複習內容要“不漏”、“不超”、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重視訓練,培養提高能力。 周泓
  生物
  明確要求掌握5種細胞器的結構
  變化
  2014年生物考試說明在“測試的具體內容和要求”中共有4點變化:1.必修1中,原“其他幾種細胞器的功能”修改為“其他幾種細胞器(核糖體、內質網、高爾基體、液泡和中心體)的結構和功能”。將幾種細胞器進行了明確,並要求掌握這5種細胞器的結構。2.必修1中,原“農業生產以及溫室中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方法”修改為“農業生產中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方法”,刪除“溫室中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方法”。3.必修2中,原“生物進化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修改為“生物多樣性形成的原因”。4.必修1中,“細胞衰老和凋亡與人體健康的關係”由原來B級要求降為A級要求。
  複習建議
  特別加強對《考試說明》中標註的C級要求考點的認知、理解和應用。可加強對C級要求考點等問題的專題研究,提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視實驗。《考試說明》中的每一個實驗均有“結果及其分析”,都是C級要求。因此應加強實驗操作能力,在實驗中運用生物學原理解決相關生物學問題。
  馮華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