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氣、自來水、暖氣管道搶修抓緊進行,部分區域已恢復
  ■事發地周邊2個空氣質量監測點位監測結果均無異常
  ■30多艘船隻海上清污,海面油污圍控、清除效果明顯
  本報訊 昨日中午和晚上,我市先後兩次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11·22”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處置最新進展。截至昨日下午5時,又發現1名遇難人員,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48人,國家、省衛生部門派出的醫療專家組和我市的專家醫療隊、3家救治醫院全力科學救治傷員,力爭減少死亡。同時,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居民安置、環境監測、市政設施搶修、海上應急處置等工作。
  昨日,開發區各部門及黃島街道辦事處組織人員在事發區域入戶走訪,協調解決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如針對部分停電區域,前天晚上,當地購置了2000支蠟燭逐戶發放給停電的居民;根據需要,轉移疏散靈山島街社區、鹽灘社區等12個社區的6825戶居民、約1.8萬人;昨日早上,向居民配送了2萬份早餐,中午發放了2萬份方便食品;前天晚上,安排2輛送水車給停水小區送水,昨日又調集了 600桶大桶水、2000箱礦泉水以及保溫桶53個,安排專門人員將開水、生活用水送至缺水小區。目前,因管線爆燃事故造成停電的區域除2個小區外已全部恢復供電。
  截至昨晚,市政設施基礎摸排工作已基本完成。事故導致黃島街道辦事處駐地內排水、燃氣、供熱、供水等管線發生不同程度毀損。共有5515米城區排水暗渠遭爆燃衝擊,致秦皇島路、劉公島路、齋堂島街、長興島街、唐島路、舟山島街等多條市政道路完全毀損,因下埋供水、燃氣、供熱等多條受損管線,目前暫無法開展道路修複工作,需待上述設施修複完成後再行實施。目前,燃氣、自來水、暖氣管道搶修正抓緊進行,部分區域已恢復。
  環保部門繼續認真做好事故周邊區域環境監測工作。一是現場督導清污,做好環境應急防範;二是制定環境應急監測方案,對事發地及周邊空氣質量和海水水質進行連續監測;三是對收集的廢油,組織有資質單位進行無害化處置,防止二次污染。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連續監測及最新情況看,事發地周邊2個空氣質量監測點位監測結果均無異常,遠低於控制標準;市區空氣監測結果顯示,此次事件對市區環境空氣質量沒有明顯影響。從監控情況看,近岸海域100-200米範圍內有分散油膜,300-500米範圍內有零星油膜。環保部門將繼續加密進行監測監控。
  為預防次生事故發生,青島海事局將靠泊在黃島油港區碼頭的6艘油船緊急疏散,其中2艘為30萬噸級超級油輪。同時,組織開展海面油污圍控、清除行動。截至23日16時,市海上搜救中心已派出24艘清污船舶,10艘漁船和1艘專業救助船攜帶清污器材開展海上油污清除行動,同時派出6艘海事巡邏艇實施現場巡查警戒,協調救助直升機進行空中巡查。目前,海上已布設圍油欄3000餘米,調集消油劑80餘噸,已經噴灑使用約40噸;調用吸油拖纜約5000米,調用吸油氈20噸以及其他溢油設備器材。經初步統計,回收吸油氈及油水混合物約80噸,現場油污清理效果明顯。(本報記者 王麗艷)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