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端禮品遇冷相比,今年水果等大眾消費品受市民熱捧丁凱攝
  應酬少了不用費腦子愁送禮了
  春節期間,蘭州勁刮節儉風,節儉過年成時尚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祁瑞龍)以往過年,吸引市民眼球的,是天價年夜飯、高檔禮品……在節儉風的吹拂下,今年人們過年的方式發生了明顯的改變。昨日,記者走訪蘭州部分超市、特產專賣店以及部分酒店後瞭解到,今年奢侈浪費的現象大大減少,節儉過年成為時尚和主流。
   高檔禮品酒銷量銳減
  “今年高檔酒的銷量下滑很嚴重,具體沒有準確的統計,但是可以用銳減來形容。”國芳綜超白酒銷售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價格在每瓶100元至200元之間的中低檔白酒很受市民歡迎,都是家庭用酒或婚宴用酒。往年春節期間,高端白酒不但銷量大,而且價格也會迎來上漲的行情。“今年高檔禮品酒市場十分疲軟,往年茅臺、五糧液這些高檔酒供不應求,現在我在進貨時都會有所顧慮。”民主路一白酒專賣店老闆對記者表示,去年價格是1280元的茅臺,今年的零售價跌破了千元,每瓶920元左右,五糧液每瓶也下降了百元左右。不過,今年春節期間中低端白酒比較受老百姓歡迎。商務部日前公佈的監測數據也顯示,春節前四天,價格實惠、包裝簡單的年貨商品銷售旺盛,高檔禮品銷售明顯下滑。福州多家商場超市的高檔禮品酒銷量同比下降70%左右,高檔海產品禮盒銷量下降50%左右,而平價年貨銷量普遍上升。
  高端禮品茶有價無市
  “口味好、價格合理、適度包裝的禮品茶更容易獲得消費者關註。”在蘭州經營一茶葉鋪的老闆張維軍昨日告訴記者,他經營普洱茶已經有五年時間了,其中,高檔禮品茶占店里所有品種的20%以上,售價均在1500元左右。“去年就不景氣,今年更嚴重,高檔禮品茶根本就沒人購買”。張維軍說,從今往後他的經營路線不再只會盯著政府採購、產品的奢華包裝了,真正的市場潛力在大眾消費。下一步,我將根據客戶的需求,推出不同價格的普洱茶。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如今用公費置辦禮品送員工、送客戶的情況越來越少。正因如此,一些禮品行業不得不在銷售萎縮的情況下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將經營方向由“公”轉“私”,從迎合公務消費到面向大眾市場。
   部分酒店取消年夜飯
  今年過年蘭州市飯店酒店的天價年夜飯難覓蹤影,高檔餐飲企業紛紛轉型。蘭州很多飯店酒店負責人表示,年夜飯已經從過去的“一桌難求”轉變為目前的“一訂難求”,部分酒店甚至取消了年夜飯預訂業務。
  “往年春節的年夜飯,包廂每日爆滿的同時,大廳散座也都有顧客,但今年年夜飯包廂就有剩餘。”位於三愛堂醫院附近一家酒店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坦言,從去年開始,市民對在飯店吃年夜飯的熱情就開始有所消退,今年來吃年夜飯的人更少了。在採訪的飯店中,位於定西路的菜根香酒店稱取消了年夜飯的預訂,除夕放假。位於民主西路的一家大酒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的年夜飯只達到了往年的50%左右。
  蘭州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酒店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受大環境的影響,今年春節期間中高檔年夜飯市場壓力很大,很多酒店在謀求轉型。“原先七成以上高檔次年夜飯都是由企業或機關訂的,一般把它當成福利送給關係戶。如今很多關係戶都不接受這種福利,企業也就不敢訂這樣的年夜飯了”。  (原標題:蘭州節儉過年成時尚 高檔禮品酒銷量銳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