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尹安學
  踐行群眾路線
  改進工作作風
  “以前發生糾紛,我們動不動就喊打,現在說得最多的是找律師。”廣東佛山南海區在全國率先推行律師進村居計劃,5年來,大量矛盾被化解在基層。
  5月15日,南海區委書記鄧偉根說,該區正出台政策,將每個村居的律師數額,從目前的1-2名強化到兩名以上,“我們嘗到了律師進村居的甜頭。”
  社長談生意都帶律師
  走進佛山市南海區桂城疊北社區服務中心,掛在牆上的“法律服務聯繫卡”,清晰地顯示了兩名與該社區掛鉤結對的律師姓名、照片、聯繫方式。
  疊北社區位於廣佛交界地帶,華南汽車城就坐落其中。社區里廠房、鋪位眾多,租戶拖欠租金的事情時有發生。疊北經聯社社長黃家志說,往往拿他們沒辦法,“自從律師進來後,我們有救了”。
  進駐疊北社區的是曹建宇。一遇到有人拖欠租金,他免費為經聯社出具律師函,欠款租戶怕了,往往會迅速繳納租金。
  “律師早點來,我們就少走很多彎路。”黃家志回憶,數年前該經聯社曾借出50萬元,但借款人支付了兩次利息後就“玩失蹤”。經聯社多方追討無果,最後得知可以通過起訴擔保人追款時,已錯過了訴訟時限,集體資產無奈流失。
  如今有了駐村居的律師後,經聯社每月租金賬目表都請律師過目。黃家志每次出去招商談判、簽訂合同等,都帶著曹建宇,“有了律師,我們簽合同更踏實”。
  律師出馬消除暴力抗法
  早在2009年,佛山南海率先推出律師進村計劃,全區251個村居逐步實現律師全覆蓋。隨後,“律師進村居”計劃在佛山市、廣東省推廣。
  南海區信訪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南海區上訪群眾下降33%,這與律師進駐村居,將矛盾化解在基層不無關係。
  嘗到甜頭的南海區,去年以來不斷提升律師進村居成效,比如對矛盾較多的村居,調派業務能力強的律師進駐;每年都會發放問卷,征求村幹部、居民對進駐律師的看法,不斷充實律師隊伍質量;組織律師進村主動搞宣傳。
  去年,南海區進村居的律師為所在村居提供法律服務1730件,88.6%的村民、居民對進駐的律師給予好評。
  今年桂城開展拆除違章建築專項行動,有些村民不解,阻撓執法。律師顧問團立即介入,給村民講法律。村民接受了律師顧問團的意見,暴力抗法避免了。
  提高進村律師補貼標準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每次“官方”與上訪群眾溝通,上訪群眾總是排斥,認為官官相護。將律師引進來,用法律解決矛盾,很多誤會、矛盾得以消除。
  佛山市司法局副局長易新華說,在經濟社會發展轉型期,諸如土地征收拆遷、城市規劃、農村股份分紅、外嫁女權益、外來務工人員勞資糾紛等方面的利益碰撞與衝突多發。而村居層面的法律服務普遍較少,急需社會力量的援助。
  南海區委書記鄧偉根說,南海區將增加律師進村居力度,每個村居至少配備兩名以上的律師。同時,南海區將成立村居調解委員會,讓律師參與調解,將矛盾進一步在基層化解。
  南海也將提高律師進村居的補貼標準,對律師參與化解的重大案件,將給予3000元的獎勵。
  尹安學  (原標題:律師進村化解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