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每日6克
  誰能達標
  ?
  廣東省預防醫學會“減鹽行動進社區”活動在佛山南海嘉怡社區舉行。現場專家建議,預防高血壓要從減少食鹽攝入開始,市民吃菜不要喝菜湯,2歲以下嬰兒食品最好別放鹽!
  標準每日6克
  醫學研究表明,納和鉀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營養素,食鹽是人體內鈉元素的主要來源。人體內鉀和鈉元素按一定比例保持平衡,若食鹽攝入過量,鉀和鈉失衡,就會增加患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人每日攝入食鹽量是6克,“相當於一個淺礦泉水蓋子的一半那麼多”。但根據廣東2010年相關調查結果,全省居民人均每日烹調用鹽量為9克,18歲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0%。廣東地區中,梅州的食鹽攝入量最高,廣州屬中上水平。
  “廣東人雖然一直追求清淡飲食,但依然達不到國家標準。”省預防醫學會會長徐火周說,預防高血壓等相關疾病,需要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參與和配合。他呼籲市民減少食鹽攝入,逐步降到每天6克以下。
  不要喝剩菜湯
  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研究所主任劉小清提供了減鹽的有關知識。她說,現在生活好了,食物和烹調方式都豐富了許多,不知不覺鹽就聚在一起,特別是很多加工過的食品如午餐肉,本身含鹽量就很高。“廣東人的烹調方式普遍還是低鹽的,但很多老人怕浪費,經常在吃完菜時把剩下的湯汁就著飯也喝了,菜湯的含鹽量比菜高,千萬不要喝菜湯;小孩子在2歲之前最好不要吃鹽。”
  市民該如何減少吃鹽量?劉小清說,可以通過調味料來增味,如胡椒、薑、蔥、咖喱,減少對鹽的依賴,平常多吃鮮果蔬菜,漸漸形成少鹽的飲食習慣。·夏楊 楊依依·
  夏楊、楊依依  (原標題:每日6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