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梁懌韜
  狗和人一樣,都要吃飯。想知道廣州的警犬都吃什麼嗎?要花多少錢去養警犬?廣州市公安局前日通過市政府採購網,發出“採購警犬犬糧項目”政府購買招標函。招標文件清楚列明廣州警犬的“飲食要求”。根據過往招標記錄,廣州市公安局警犬“伙食費”,4年來花了近300萬元。
  廣州警犬可以吃外國狗糧
  廣州市政府部門採購,原則上只能採購本國產品。但根據本次招標,廣州警犬可以吃進口狗糧。
  招標文件稱,“本次採購產品經廣州市財政局同意擴大產品採購範圍,允許本國產品供應商和代理進口產品供應商同時參加,最終採購本國產品或進口產品由評委評定。經政府採購管理部門同意,採購本國產品或不屬於國家法律法規政策明確規定限制的進口產品(進口產品指通過中國海關報關驗放進入中國境內且產自境外的產品)。”
  對於具體“食譜”,招標文件亦有明確要求。招標文件對廣州警犬的狗糧,提出了4點基本要求,即:
  1)能提供警犬維持正常生命活動、機體生長、日常活動及工作能量消耗,保持個體健康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專用於警犬食用的飼料。
  2)飼料具有經國家認可的“飼料生產合格證”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頒發的“進口登記證”。
  3)飼料必須是有機、天然、全健康的,適口性好,不含人工色素、香精、三聚氰胺、化學防腐劑等有害物質。
  4)飼料必須營養均衡,品質保證,能提供警犬工作上對能量、蛋白質等方面合理的營養需要,確保警犬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況,精力充沛、興奮性高而持久。
  除了基本要求,廣州市公安局還要求警犬狗糧需要滿足營養要求,包括“飼料必須由雞肉、雞肉及其副產品、玉米麵筋、磨製黃玉米、用混合生育酚保護的牛或羊脂肪(維生素E的來源)、磨製小麥、釀製大米、小麥及其副產品、維生素及礦物質、大豆粉及食鹽等原材料精製而成。”為了明確營養要求,招標文件還運用了精確的衡量方式,“營養技術指標,符合美國犬食品管理協會的AAFCO標準”,併列出了欲採購的成犬犬糧和幼犬犬糧的營養標準。
  警犬不愛吃無條件退換貨
  符合營養要求,就一定可以中選?非也!廣州市公安局在招標文件中,還列出了“外觀包裝要求”和“商務要求”:
  1)飼料顆粒飽滿、大小均勻、色澤光潤,油潤感自內而外。
  2)飼料清新、自然,有淡淡的清香味,適口性好。
  3)飼料新鮮、乾爽,不受潮、不變質,無雜質、無異味。
  4)飼料採用每袋15千克-20千克分裝,包裝精緻、防潮。
  警犬不能餓肚子,廣州市公安局在“商務要求”中,列出了中標者需要準時送貨的要求,“簽訂合同後1年內,根據採購人要求分月供應;所供飼料必須處於保質期內,距生產日期不超過6個月;飼料供應必須貨源充足,供給穩定。每次根據採購人電話通知訂購品種、數量後4小時內免費運送貨物到指定地點。”在當下人類食品安全受到高度重視時,廣州市公安局同樣要求警犬口糧也要“食品安全”,“飼料在保質期內如出現異味、霉爛、變質,中標供應商必須無條件接受採購人的更換、退貨要求,並賠償採購人損失。”人有胃口不好不想吃飯,甚至“病從口入”的時候。如果廣州警犬遇到了上述情況,中標供應商也要“有所行動”。招標文件要求,“因飼料原因,犬群出現拒食、厭食,或採食後出現腹瀉、咳嗽等疾病,影響工作的,中標供應商必須無條件接受採購人的更換、退貨要求,並賠償採購人損失。”
  4年“伙食費”今年最高
  根據招標文件,廣州市公安局本次警犬狗糧採購,為合同簽訂後一年內的期限。在未來一年中,廣州市公安局需要成犬飼料19500千克,幼犬飼料3600千克,預算最高限價為75.26萬元。
  根據廣州市政府採購網顯示,該網保留了2010年至今,廣州市公安局的所有狗糧採購記錄。其中2013年9月3日的一次採購成交額,為73.62萬元,是自2010年來最高的採購價。如今年以75.26萬元最高價成交,將打破去年最高價的紀錄。
  根據廣州市政府採購相關規定,必須有符合一定數量的投標者,招標才能進行。如果沒有足夠數量的招標者會發生什麼事情?羊城晚報記者發現,自2010年8月16日起,2011、2012、2013連續3年,廣州市公安局的犬糧採購,都因“投標者不足三家”出現流拍情況。從2010年到2013年,一共有5次成功成交記錄,其中4次,都讓一家名為“廣州市新良豐動植物繁育有限公司”的單位投得。
  廣州市政府採購網顯示,從2010年到2013年,廣州市公安局一共花了2886218元在警犬“伙食”上,其中2656768元,讓廣州市新良豐動植物繁育有限公司投得。
  梁懌韜  (原標題:廣州警犬今年提高伙食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