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乘客希望增加類似BRT站台的噴霧風扇降溫;站場管理方稱曾試用過噴霧風扇,但效果一般且惹市記憶體民疑慮
  文外接式硬碟/圖 羊城晚報記者 趙晨實習生 李霄 範春苗
  廣州市氣象局近期統計數據顯示,7月1日到29日,已有7天最高溫度超過了35℃,為近十年來罕見。與此同時,有市民向羊城晚報反映,中山八路公交總站無任何降溫設備,候車好似“焗桑拿”。昨天,記者走訪市內一些公交站場,發現大部分站場由於竹北買房車多、人多、降溫設施少等原因,存在溫度過高的問題,乘客需自備降溫“神器”,否則汗流浹背甚至頭暈目眩。
  不少住商不動產街坊希望公交站場能加裝類似BRT站台噴霧風扇的降溫設施,廣州公交站場管理服務中心回應,公交站場的候車環境正在逐步改善,一些站場由於條件限制未能加裝降溫設施。
  記者巡城
  廣州火住商情趣用品車站總站:“無瓦”遮頭,頭頂“冒煙”
  廣州火車站公交總站一共有三十多條公交線,不少站臺上站著密密麻麻的乘客,而所有的候車區域都沒有頂棚或可以遮擋陽光之物。
  正在等車的小何稱,夏天任何時候在這裡候車都覺得“不好受”,頭頂是太陽,加上公交車排出的熱氣連續不斷吹襲,簡直“無處可逃”。“我的頭頂都快冒煙了!”另外一名乘客抱怨。
  中山八路總站:“有瓦”遮頭,仍似蒸籠
  “有瓦遮頭”也同樣難受。在中山八路公交總站,在等車的人群中,有人拿著扇子不停地扇,有人的衣服被汗水濕透。這個站場共有27條日班公交線,候車區域有藍色的頂棚。在候車區北面的樹陰下,幾位站場工作人員正在乘涼。一名工作人員稱,他們需要在站場各處進行安檢抽查,在裡面時間長了,也熱得受不了,只好到樹陰底下歇會兒。
  天河總站:“有瓦”“無瓦”,都是難頂
  天河公交總站有近10條公交線路,候車區域上方有一個很大的塑料頂棚。在路口右轉的311公交車候車點,則沒有頂棚,在這裡等車的女乘客都是拿著遮陽傘。等車的劉先生認為,有無頂棚區別不大:“有頂棚,在太陽光猛烈的時候還是熱,也就下雨時能擋雨。”
  記者走訪發現,天平架、車陂、廣州火車東站、錦城花園(東風東)等處的公交站場等,雖然有頂棚,但在高溫天氣之下儼然已成“焗爐”,有許多乘客反映,在這樣的候車環境中待上10分鐘便會渾身濕透,“勁過焗‘桑拿’!”
  廣州火車東站總站:雖有風扇,作用有限
  廣州火車東站公交站場共有8個車道,有30多條公交線路運營。在2011年,就有街坊投訴車站過熱。記者昨天在現場發現,該站場的候車環境仍然不佳。每個候乘點都裝有一個大號扭角風扇,再無其他降溫設施,而風扇的降溫作用非常有限。
  旁邊店鋪的老闆反映,該站場雖然沒有太陽照射,但是由於車多尾氣多,而且內部空氣流通不好,一些乘客在這裡待一會“就會頭暈”。在這裡候車的部分乘客剛從火車上下來,他們通常攜帶多件行李,更是要忍受疲倦與高溫的雙重煎熬。
  (報料人吳先生,三等獎100元)
  大部分乘客:希望增加噴霧風扇
  記者隨機詢問在各個站場候車的乘客。大部分乘客都希望在候車區域增加降溫設施,其中增加類似BRT站台噴霧風扇的呼聲最高。
  在天平架公交總站候車的一位乘客反映,站場雖然有頂棚,但太陽偏西以後,很多候車區域都會曬到太陽,希望添置噴霧風扇。經常在中山八路公交站場坐公交車的吳伯表示,緊挨著候車區有幾個地鐵空調的排氣口,排出的熱氣也是導致候車區很熱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像BRT站台那樣增加一些噴霧風扇,乘客至少在心理上也會覺得涼爽一些。
  也有部分乘客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在車陂公交總站候車的劉先生表示,該站場的空氣流通還好,只希望換一個遮陽效果較好的頂棚。在天平架總站候車的王先生稱,有降溫設施自然會舒適一些,沒有的話也能忍受,“畢竟只是等車時熱那麼一會兒”。
  還有市民對落實公交站場降溫設施表示懷疑,在廣州火車站附近工作的方先生說:“廣州火車站公交總站候車區沒有頂棚不是一年兩年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向相關部門反映過,但問題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解決。”
  ·趙晨 李霄 範春苗·
  站場管理方:安全第一,舒適其次
  廣州公交站場管理服務中心表示,對於公交站場的候車環境,服務中心正在逐步作出改善,包括對站場配套設施的建設。
  一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服務中心直接管理的78個公交站場中,條件允許的大部分站場都已經建設了遮陽頂棚,但少數站場因受場地限制暫時無法建頂棚。“例如廣州火車站公交總站底下建有防空設施,無法在上面打地基,因此一直沒有建起頂棚。”
  該負責人表示,服務中心曾在中山八路公交站場短期試用過噴霧風扇,但效果一般,且有市民反映“角度不好、吹出來的水是熱的、水源不乾凈”等問題,後來拆除了事。該負責人認為,安全保障是首要任務,“其次才是候車環境的舒適度”。
  ·趙晨 李霄 範春苗·
  趙晨、李霄、範春苗  (原標題:“公交總站等車勁過焗桑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