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英媒稱,因中國拒絕向英國議員里查德·格雷厄姆發放簽證,英國議會跨黨派議員訪華團行程被迫在最後時刻取消。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25日援引英國《衛報》報道稱,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要求英國格洛斯特郡議員里查德·格雷厄姆作出聲明,闡明他對於香港“占中”行動的看法。格雷厄姆10月曾在英國議會主持關於香港“占中”行動的討論。
  作為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事務小組主席,格雷厄姆原定於25日隨議會訪華團前往上海進行交流活動。
  報道稱,該訪華團曾向中國駐英大使館發出最後通知,促請大使館批准格雷厄姆的簽證,否則將取消訪華行程。中國大使館在當地時間11月24日下午5點仍沒有滿足他們的要求,行程最終取消。
  據稱,英國外交國務大臣雨果·斯懷爾曾參與對話,試圖幫助訪華團實現行程並避免外交糾紛。同時,訪華團成員對中方做法表示遺憾。
  報道稱,該訪華行程屬於中英青年政治家論壇的一部分。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該論壇“在英中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這一點,並尋求他們對拒發簽證的決定作出解釋”。
  格雷厄姆20世紀80年代曾在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以及1997年香港回歸時,均居住在香港。
  10月,格雷厄姆在議會的辯論中說,英國有責任維護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保證香港法治下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
  
  【延伸閱讀】香港警方對旺角“占中”清障 部分路段恢復通行
  參考消息網11月26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香港警方11月25日出動大量警力,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法院禁制令,清理已被占領多時的旺角亞皆老街路段。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25日報道,25日下午,警方採取行動拘捕在禁制令下拒絕離開的示威者,並將所有被捕者帶離現場。
  報道稱,有拒絕離開的人士與在場的警察發生推撞,也有示威者轉至被占領的彌敦道繼續留守示威。大批市民雖然離開亞皆老街,但聚集在砵蘭街及兩側的人行道上。
  目前,亞皆老街的部分路段已恢覆車輛通行。
  據香港星島環球網11月25日報道,警方協助執達主任清理旺角亞皆老街的路障,初步拘捕20多人,他們被帶往長沙灣警署。
  警方呼籲占領者散去,期間多次發生推撞,警方舉起紅旗,要求在場人士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附近的店鋪已經關門打烊。
  據臺灣“中央社”11月25日報道,“占中”運動進入第59天,示威學生及市民一直占據港島金鐘、銅鑼灣和九龍旺角部分道路,令交通癱瘓。
  法院頒佈禁制令,其中提出申請的金鐘中信大廈業主一周前在執達主任及警方的協助下,順利清除大廈外部分路障。
  報道稱,另一個取得法院禁制令的運輸業團體今早到旺角清除路障,被占領的亞皆老街路段全長約50米。
  上午10點半左右,有關團體派遣工人到現場清除路障,但約100名示威學生及市民不願離去。協助執法的執達主任於是要求警方介入處理。
  警員於下午3點開始驅散示威者。由於有人仍然不肯離開,警員逮捕了示威者。期間部分示威者反抗,雙方爆發衝撞。警方大概在半個小時內成功清障。
  報道稱,目前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仍有示威者占領其他路段,外界相信警方將會繼續採取行動或以協助執達主任執法名義清理路障。
  執達主任屬於司法機構,主要工作是執行法院的判決。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8月17日,“和平普選大游行”活動參與者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集合,準備出發。當日,在超過30攝氏度高溫下,香港社會各界逾19萬人參加了由“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起的“和平普選大游行”,表達各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實行普選的願望和訴求。據主辦方統計,共有19.3萬人參加了當日的游行。主辦方同日還舉行了“跑步上中環”“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新華社記者黃本強攝
  (2014-11-26 11:14:33)
  
  【延伸閱讀】香港旺角彌頓道清障行動展開 大批警員在場戒備
  視頻:香港旺角禁制令開始執行 依法清障多次受阻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6日電 綜合香港媒體報道,香港違法“占領中環”行動踏入第60日,香港法庭執達主任今天(26日)上午10時前,在旺角彌敦道宣佈,禁制令的原告代理人,現在展開清除障礙物行動。
  執達主任又再次呼籲,在場的占領人士立即收拾物品離開,又指任何人士作出任何阻撓行為,有機會觸犯藐視法庭罪,執達主任會要求警方協助作出拘捕行動。
  原告的士業團體的代表律師隨即宣讀禁制令,指任何人不得阻礙原告的合法代理人,清除及移走介乎亞皆老街與登打士街之間一段彌敦道影響正常交通運行的障礙,不服從者有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現場一批頭戴紅帽、身處白色印有“我愛香港”T恤的“獲授權人士”,在現場展開清除障礙物行動。他們先用剪刀拆除掛上路障上的橫額,再用鐵鉗剪開鐵馬之間的膠索帶,行動暫時未有遇到阻撓。但占領者與工作人員不時互相指罵。大批軍裝警員亦在場戒備。
  (2014-11-26 10:30:20)
  
  【延伸閱讀】香港警方執行旺角禁制令拘86人 吁非法集結者離開
  視頻:香港旺角禁制令開始執行 依法清障多次受阻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說,香港警方25日在旺角亞皆老街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亞皆老街近砵蘭街的行車線在下午重開。警方於當日的行動中,共拘捕86名人士,包括77名男子9名女子。行動中,有9名警務人員受傷。
  大批示威人士在砵蘭街、上海街、山東街、新填地街及渡船街一帶非法集結,與在場警務人員對峙,並企圖以雜物再次堵塞道路。因此,警方採取果斷行動,驅趕非法集結人士。
  警方於25日的行動中,共拘捕86名人士(77男9女),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其中,警方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拘捕一名持有斧頭、鐵鎚及鐵筆的男子。警方會嚴正調查所有案件,根據所得的證據作出檢控。行動中,有9名警務人員受傷。
  香港警方現正於山東街與登打士街一帶處理非法集結事件。警方呼籲在場非法集結人士立即離開現場,切勿堵塞道路或衝擊警方。警方再次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不要前往上述地點,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亦應與激進和滋事份子保持距離,切勿被煽動和利用而作出違法行為。
  香港警方再次提醒記者採訪時,尤其是身處警方的防線與激烈示威者之間期間,小心照顧自身安全,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香港警方重申,如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有責任採取果斷行動,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2014-11-26 09:00:09)
  
  【延伸閱讀】香港警方執行旺角禁制令拘80人 吁“占領者”剋制
  中新網11月26日電 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消息,香港警方25日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旺角亞皆老街由通菜街至砵蘭街交界路段的禁制令,截至25日晚上8時共拘捕80人,3名警務人員受傷。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25日傍晚會見傳媒,指警方在亞皆老街協助執行禁制令時,有“占領行動”示威者阻撓執達主任,衝撞警務人員。警方即場拘捕18男5女,涉嫌刑事藐視法庭、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
  其後,部分示威者前往砵蘭街非法集結,阻塞道路,並與警務人員發生推撞,場面混亂,警方於是採取驅趕行動,在多次勸喻和警告無效之下,再拘捕57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襲警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江敏強說,警方25日的行動旨在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有關路段的禁制令,並確保已開通的道路不會再被非法占領。他強調,警方會採取果斷行動,恢復公共秩序。
  他再次呼籲非法集結者保持剋制,停止衝擊警務人員,並依警方指示離開。其他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該處,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25日也呼籲,仍在旺角的“占領”人士保持剋制和理性,與警方合作,儘快離開現場。
  曾俊華25日晚上出席活動後對傳媒說,警方25日按照法庭的禁制令,協助執達主任執法,並清除亞皆老街路段的障礙物,其行動是按現場情況作出的判斷。
  (2014-11-26 00:30:09)  (原標題:BBC:支持“占中”英議員被中國拒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