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蕾)昨天,記者在市安全監管局召開新聞通氣會上獲悉,今年本市地域內企業發生生產安全死亡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均比上年有所下降。
  今年以來,本市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全市沒有發生重大以上生產安全事故; 發生一次死亡3-9人的較大生產安全事故5起,死亡18人,同比分別下降37.5%和41.94%。累計發生道路交通、工礦商貿、火災、鐵路交通、農業機械五大類生產安全事故6509起,死亡1028人,同比分別下降39.76%和2.19%。從數據看,本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基本可控、趨於好轉。
  推進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在本市已經開展多年,今年以來,市安全監管局改變推進方式,以生產型企業創建達標為重點,變粗放式達標為精細化推進。通過評審組織分級管理、公開招標、每月信息報送、無償服務、分片幫扶等形式推進工作。同時,還將標準化建設情況納入作為市安委會對各區縣、相關行業集團考核內容,有效推進了安全生產標準化工作。截至上月底,全市工貿行業等級達標企業累計4508家,其中一級134家、二級1303家、三級3071家;規模以下和小企業累計達標1680家,至年底預計可達標2000家。據市安全監管局宣傳培訓處透露,截至10月底,今年列入本市政府實事項目的“30萬農民工安全培訓”,完成農民工安全生產培訓305902人,提前超額完成任務。效果已經顯現,今年1-9月,農民工生產安全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0.97%。
  危險化學品的精細化管控能級得到進一步提升。在全國率先基本完成生產、儲存企業“進區入園”工作的基礎上,市安全監管局推進集中經營,逐步規範流通領域。拓展與“易貿網”化學品網上交易平臺合作,著力通過現代商業模式的推廣應用,對危險化學品的流動、流向、服務實行過程控制和全程監管,為下一步實現危險化學品閉環管理打好基礎。目前,奉賢、閔行、金山和青浦4個試點區的集中交易市場均已正式掛牌運行,並已經引進了200多家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落戶。同時,積極推廣安全生產責任保險,開拓保險險種創新,率先在全國危化行業探索引入商業保險等第三方風險防控服務機制,建立事故先行賠付制度,規定將部分保費用於安全生產宣傳和事故預防。
  (原標題:全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