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之女瑪麗拉?卡斯特羅。(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日報網12月20日電(信蓮)雖然古巴改善了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但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之女瑪麗拉?卡斯特羅19日接受採訪稱,古巴依然會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不會轉投資本主義;不會“姓資”,還是“姓社”。
  此外,隨著美國和古巴外交關係的改善,外界曾猜測奧巴馬可能會訪問古巴,但美國總統奧巴馬12月19日表示,近期不打算出訪古巴。
  古巴還“姓社”
  古巴雖然改善了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但是依然會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不會轉投資本主義;不會“姓資”,還是“姓社”。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的女兒瑪麗拉?卡斯特羅19日說:“古巴人民不想回到資本主義去。我們已經這樣生活了56年……我們熱愛生活在這樣一個革命國家,努力創建社會主義。而且我們就是名叫‘共產黨’的單一黨派的組成部分。”
  勞爾?卡斯特羅19日說道:“有時候有人說菲德爾太固執了,說古巴的領導人們太固執了。但是經驗教會我們重要的東西,就是永遠不要在原則上妥協。”
  奧巴馬近期不會訪古巴
  奧巴馬19日在年終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還沒到我訪問古巴或卡斯特羅訪美的階段。”發佈會結束之後,奧巴馬一家當天就離開華盛頓特區,前往夏威夷享受為期3周的聖誕節假期。
  白宮發言人喬希?厄內斯特此前曾表示,奧巴馬對訪問古巴持開放態度,並且拒絕排除訪問的可能性。厄內斯特說:“如果總統有機會訪問,我確定他不會拒絕的……和很多美國人一樣,他眼中的古巴擁有宜人的氣候和眾多有趣的事物。”2015年,奧巴馬將訪問拉美多國,究竟去不去古巴令人好奇。
  作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繞開國會,單方面為美國和古巴之間的民間旅游和商業往來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美國還打算在哈瓦那設立大使館,啟動半個世紀以來兩國政府之間的首次外交對話。
  國會阻力 難解經濟封鎖
  另一方面,奧巴馬坦承,面對國會的阻力,短時間內無法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奧巴馬認為,兩國在為共同利益攜手前進的時候,經濟封鎖無異於搬石砸腳。他說:“但是我不指望立即實現(解除封鎖)。我覺得我們還要認真進行一番辯論,看看到底應不應該做出這些重大的改變。在此之前,人們還抱有觀望態度,不確定事情會往什麼方向發展。”
  有共和黨人士批評奧巴馬做了賠本生意,稱兩國外交關係的改善雖然對古巴大有裨益,但是民主黨所承諾的改革卻從中撈不到什麼好處。有的保守派人士還呼籲抵制向古巴派駐使節,同時拒絕給未來的大使館撥款。面對批評,奧巴馬似乎已經胸有成竹。他說:“你們會看見我們一步步地採取行動。而且我覺得將來會有一場健康的辯論。”
  奧巴馬同時不願越俎代庖,拒絕給古巴定目標。他說:“我覺得讓我來指明古巴未來的確切地位並不現實。但是古巴會發生變化。它必須這樣。他們的經濟可行不通。”
  (編輯:高晴)
     (原標題:古巴領導人之女:古巴不會轉投資本主義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