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
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
體認平凡才能謙虛地努力
小提琴老師:張 端  成
題目取材自:
康健雜誌130期─2009年9月─爸爸心情故事/李偉文醫師專欄
歡迎大家閱讀。
以下是我個人的感想:
國中時(能力分班),曾經是全班同學票選【最用功學生】,但我的成績排名在班上並不好,當時我的想法是:成績不好,不用功行嗎?就一直唸、一直讀。
爸媽給我最大的安慰是:「太晚了,去睡覺,有盡力考不好就算了。」
(註:國中以後,爸媽沒有一次因為課業責備我,我永遠感激。)
當時能好好睡一覺就是最大的幸福。
學生和家長經常問我,每天只教琴、練琴不煩嗎?
我的標準回答:
「我和莫札特同一天生日,時辰也接近,但命運大不同。不是天才,更不是神童,只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基層小提琴老師,要比別人更加倍努力才能獲得幸福。」
大學導師─大提琴名師:李天慧教授,是我的貴人之一,一句話改變人生。
直言我不適合當演奏家:「文化首席沒甚麼了不起,還有師大在你前面,台灣第一名也不必高興,全世界好手還很多(意思是要我知道自己很平凡),但是你一板一眼、謹慎小心、按部就班的個性特質最適合當基層老師」。
她強力推薦我到國中、國小音樂班任教,我認份放棄了赴美留學的夢想。
二十年來,在【拉琴】和【教學】中找到真正的快樂,
我知道自己極度平凡,能繼續學琴、拉琴,又有那麼多學生願意讓我教,不但知足並珍惜現狀。
當然,有時候也會遺憾的幻想,如果當時到美國念完碩士、博士,或許我今天會是大學教授。
但又很清楚知道,其實我不是頂尖,那個位置不適合我,就算達成也不會快樂。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
體認平凡才能謙虛地努力。
李偉文醫師這句話,正是我年過40之後的心情感受。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