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手前後摸口鼻 是傳染危險動作
新聞 2009/09/03 08:05
流感病毒可經由空氣與接觸傳播、病毒在寒冷低溼環境可存活達數小時,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提醒,民眾不僅要勤洗手,還要避免觸摸眼睛與口鼻,因為鼻咽部是帶病菌的主要部位,洗完手再去摸鼻,病毒又會回到手上,洗手就會破功,再去抱嬰幼兒或接觸家人,都是傳播病毒的危險動作。(徐韻翔報導)
新流感傳播力強,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流感主要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尤其是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可能經由接觸傳染,因此,注重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預防之道。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強調,民眾不止要勤洗手,避免洗手前後觸摸眼睛口鼻也很重要,否則洗手防病毒的作法就會破功。
「常洗手,手不要去摸眼睛嘴巴,是預防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事,但也要注意到,當洗完手,手如果再去摸鼻子,洗手就破功了,無論帶病毒或帶細菌,當存在於人體呼吸道時,主要是以鼻咽部帶病菌為主,萬一從外面帶病毒回家,潛伏期沒有發病,或是有些人感染流感病毒不會發病,如果洗手後,摸鼻子,手上又會沾有病毒,這段時間應該要克制自己,鼻子癢不要亂摸。」
李秉穎提醒,新流感流行期間,民眾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家中若有老幼患者,慢性病患,家屬要多注意手部衛生,否則即使是足不出戶的嬰兒,也可能因為家人外出帶回新流感病毒而感染。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