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觀察
  在迄今發生過的所有電子關係中,微信群關係是最不能抗拒的一種。以前上網大都為工作和娛樂,離開電腦便耳根清凈。現在的微信則占據你的掌心,使你2港式飲茶4小時無所遁形。這不啻一個人肉GPS,人人都被移動互聯定位,生活從此真的砸在了手裡。
  與QQ群不同,微信群生活和現實的人脈關係驚人一致。你可以不屑於用QQ,但是你不能脫俗到不用手機,你可以不理陌生人,但你不能不理會親朋故舊化療飲食注意,哪怕是托兒所一起尿過床的發小。
  而微信製冰機維修群的野蠻之處在於,只要你還在人間,只要你和其中的任何一個人有通訊聯繫,你一定會被“組織”找到。沒有人問過你願不願意。那些不期而遇的邂逅,常常會讓你哭笑不得。我有一次一覺醒來,發現我已經被加入了某群,在我熟睡之際,群里已經有了數百條熱情洋溢的發言。
  微信時代,我們進入了“群眾”的天羅地網。人人都有理由建立一個群,認證人際交往中的各種瞬間關係。如果你的圈子動蕩糾結,微信群也會奼紫嫣紅。總之,你生命的各個階段,扮演過的各種角色,得意與不得意,都被拉進支票借款了微信群里,還有形形色色的群眾見證。
  公道地說,微信確實提高了工作效率,拉近了群眾關係。但問題是,總有一些事你想忘記,總有一些人你想拉黑。但有那麼多的群眾不經意間撩撥出話頭,讓你避無東森房屋可避。於是,你愛過的人,你恨過的人,都在群里。你在群里謀生,也在群里傷懷,時間的利刃,還是會刺痛你的老心。
  最典型的是同學群,都已人到中年,一大把過去,卻大都頂著自家娃的頭像,貌似都是“群二代”在對講,是真正的“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一個微信群的傳奇,足以讓真實的人生驚悚悲涼。
  不過,身為群眾的一分子,最大的危機還不是和初戀情人邂逅在群里,而是和老闆在群中貼身肉搏。劍總是雙刃的,人世間最大的糾結莫過於此:當你在一個群里呼朋喚友、蹂躪青春時,你的領導,還在另一個群里苦苦惦記著你。
  陶笸籮(北京 媒體人)
  (原標題:微信群眾,避無可避的糾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