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江蘇網5月4日訊(記者 郭蓓 通訊員 徐響敏)近日,幼兒園李老師(化姓)在陪小朋友玩游戲時,突然發現琳琳(化名)的手心處有很多水泡,為孩子量了體溫發現輕微發熱。由於擔心會是手足口病,李老師通知了家長送孩子去醫院。經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兒科醫生檢查後,最終確診琳琳患上了手足口病。
  琳琳母親告訴記者,前幾天就發現孩子手心長了一顆深色水泡,由於孩子不痛也不癢就沒當回事,直到李老師打電話告訴她,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據中大醫院兒科朱歡主治醫師介紹,目前已進入兒童手足口病的多發期,像琳琳這樣的患兒,4月已陸續接診了9個,多為學齡前兒童。患兒主要表現為手心、腳心或臀部有皮疹,口腔內出現皰疹,疹子不像蚊蟲叮咬、藥物疹和水痘,手足口病在臨床上有“四不”特征: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並伴有發燒、咳嗽、食欲不振、全身無力等癥狀。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心肌炎、肺水腫、腦炎等併發症,更有甚者會危及生命。
  朱歡告訴記者,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的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染源傳播,也可通過空氣飛沫,經口或接觸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傳播。一般每年4-7月為多發期,患者多為10歲以下的嬰幼兒和兒童,一些免疫力低下有明顯接觸史的成人也有可能會感染手足口病。醫生表示,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種類有很多,目前還沒有可預防的疫苗。同時醫生提醒,對於手足口病也不要過分懼怕,只要早發現早治療,是可防可治的。
  一切疾病,預防是關鍵。預防手足口病需註意家庭成員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應註意勤洗手、洗澡,勤換洗衣物,勤晾曬被褥,不宜吃生冷食物。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平時多喝水,以提高身體免疫力。一旦發現孩子出現發燒、皮疹等癥狀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此外,當孩子被診斷為手足口病後應暫停去學校,避免傳染給他人和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
  (原標題:手心起皮疹家長別忽視 醫生提醒:進入手足口病高發期預防為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oqcrj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